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女儿状告母亲要求婚姻自主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9 12:11:20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535

近日,汉滨法院关庙法庭法官通过对当事人进行充分法律释明和心理疏导,成功调处一起婚姻自主权纠纷案。

小嘉(化名)在江苏务工多年,于去年结识了同厂男青年小伟(化名),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热恋,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于是小嘉向母亲崔萍(化名)提出结婚事宜。崔萍认为,小伟是外地人,经济条件一般,女儿将来的幸福难以保证,便不赞同这门婚事。今年初,小嘉回到家乡以买房为由向母亲索要户口薄为防止女儿与小伟登记结婚,崔萍拒绝提供户口薄。但小嘉坚持非小伟不嫁,为争取婚姻自由,一气之下将母亲告上法庭,要求母亲停止侵权,并提供户口薄。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考虑到原被告之间的特殊关系,一判了之虽然能解决问题,但是二十多年的母女亲情也就画上了句号,遂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尽力弥补母女之间的裂痕。一方面从法律角度告知崔萍,作为父母要转变观念正视年轻人的择偶观念和生活态度,可以提示引导子女慎重对待婚姻,但不能干涉子女的婚姻自由;一方面从亲情角度劝告小,母亲反对其婚事,本意是为了她的幸福,作为子女应该尊重父母,认真倾听父母的意见,多与母亲沟通交流,理解母亲的良苦用心。

经过法官的耐心调解,与母亲达成一致,向法庭申请撤诉对自己的过激行为自责不已,特意给母亲写了一封长长的检讨书,字里行间尽是爱意,读来令人动容。(汉滨区人民法院  齐容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