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争夺遗产婆媳反目 法庭调解巧化干戈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25 17:05:21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45

近日,汉滨区人民法院五里法庭受理了一起法定继承纠纷案件,原告陈某某将公婆告上法庭,要求分割亡夫许某名下遗产,双方在法庭剑拔弩张,婆媳大战一触即发,法庭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采取措施巧妙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化干戈为玉帛。

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现场签署调解协议.jpg

原告陈某某与许某于2017年登记结婚,双方婚后共同经营小本生意,生活美满幸福,岂料天有不测风云,许某于2019年8月在家中因病猝死,原本美满的家庭瞬间破碎,原告没了丈夫,两被告痛失爱子,双方“同是天涯沦落人”。然而,原告在处理丈夫许某的后事时发现,许某的身份证、银行卡等证件全部在公婆手里,原告无法核实许某名下存款情况,仅知道与许某共同生活期间有夫妻共同存款50余万元,另欠银行贷款20万元。因其公婆拒不将许某的身份证、银行卡交出,也不同意对许某名下遗产进行分割,原告陈某某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19年12月初将其公婆许某某、王某某二人告上法庭。

该院五里法庭受理此案后,了解到原告陈某某与许某婚后经营生意收入颇丰,其婚后虽未生育子女,但与二被告关系融洽,许某亡故后,双方因其遗产分割产生矛盾,二被告拒不交卡,原告便去相关银行办理了挂失,目前双方均不知许某名下存款具体数额,也无法取出许某的银行存款。法庭得知这些情况后,便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根据原告申请,派出干警到相关银行查询许某名下存款,核实具体金额,并将款项划入法院案件账户;另一方面,积极联系司法所和村委会,组织原、被告双方进行协商,尤其是对被告王某某,法庭动之以情、晓之以法,经过各方通力调解,最后双方达成和解,同意用许某名下的遗产还清外债后剩余部分均分。  

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服务辖区人民群众,针对不同案件采取不同措施,充分运用“三联调解”机制,化矛盾于初始,化纠纷于萌芽,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切实维护了一方平安。(通讯员 牛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