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治聚焦】道路通行起纠纷 巡回审理获好评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7-25 13:48:27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484

7月24日上午,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瀛湖法庭法官冒着淅沥的小雨深入辖区大竹园镇社区以案说法、巡回审理了一起排除妨害纠纷。

2.JPG

2019年7月初,瀛湖法庭受理了一起原告大竹园镇大竹园社区居民委员会诉被告该社区居民陈某某的排除妨害案件。法官发现多年来少有这种以村委会为主体来诉村民排除妨害的案件,经主审法官现场勘查时发现,在大竹园镇通往新坝的乡级公路边有一条通向农户的上坡路,但路被横在路上的院坝坎阻断,走近看,路下方对面一间农户房屋后墙角与院坝坎一角相成夹角,导致道路形成狭小处,仅有1.5米宽的小路。

原告大竹园镇大竹园社区居民委员会认为被告李某某修建该院坝导致道路变窄,造成村民生产、生活不便要求拆除院坝坎,恢复原路宽度。被告陈某某则认为自己是在宅基地上修建的院坝,没有侵占道路,是路对面同组村民罗某在修建茶厂时占用了便道导致现有道路不畅。为此事村民多次上访、打架,发生了很多矛盾,村、镇、区相关领导均参与过由此引发事件的处理工作。

为进一步查明案件事实,化解双方矛盾。承办法官决定和社区村民及当事人面对面以案说法,巡回审理,让村民理解法律的规定和主旨,从自身查找缘由,让村民从内心接受法律的同时来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

当日,承办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共同组成合议庭,驱车到达大竹园社区临时布置审判庭,召集村民就《土地承承包法》、《侵权法》、《物权法》相关规定予以宣讲。随后,合议庭在村委会严格按照程序就地巡回开庭,庭审结束后合议庭组成人员、双方当事人及证人又前往案件争议现场进行实地勘验,现场测量争议地点的尺寸。详实的画出了勘验现场的平面图,并让周围村民及当事人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同时签字核实。当地村民对法院干警亲民务实的做法、作风给予了较高的评价。

4_副本.jpg

近年来,汉滨法院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既减轻了群众诉累,又有效提升了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树立了人民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作者:杜圣林、张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