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滨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全国人大 | 陕西省人大 | 安康市人大 | 汉滨区政府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法治聚焦 > 正文

【法制聚焦】耄耋老人无人赡养 法官调解彰显温情
编辑:张勇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07 21:10:03    来源:汉滨人大   点击次数:350

(通讯员:刘悦)3月19日上午,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关庙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经法官深入细致的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解决了老人李某的养老问题并挽回了老人与子女之间的亲情。

IMG_2296_副本.jpg

2018年7月,关庙法庭在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中了解到,李某已是84岁的老人,因其夫早年去世,便跟随次子徐某生活多年。后因家庭琐事,导致其与次子徐某之间产生隔阂,双方矛盾加深,老人的饮食起居成了问题。法庭立即组织村组干部及五老到现场协调处理,解决了老人短时间的吃住问题。但双方的心结并未打开,矛盾纠纷也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2018年年底,老人李某来到法庭哭诉自己的不幸,想要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经工作人员耐心引导,李某将其六个子女列为被告,向法院递交了起诉状,请求判令被告支付赡养费每年1000元。2019年3月19日上午,当事人来到法庭进行调解。法官首先向李某的子女讲述了赡养父母的相关法律知识,指明赡养父母是儿女应尽的义务;其次以周围孝敬老人的子女为榜样,弘扬社会正能量,引导他们树立爱老敬老的思想;最后以家和万事兴的理念,劝导父母子女之间在日常生活中应互相理解体谅,有事及时沟通。最终,老人李某当即撤回了对其他子女的起诉,与次子徐某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徐某每年3月向李某支付生活费1000元,并将李某现住房屋整理干净,补齐生活用品。至此,该起赡养纠纷得以成功化解。